有BACKBONE真是太好了

May 20, 2012

有BACKBONE真是太好了是我在JSDC分享的講題(投影片),這是在我又把個人網站「改版」後冒出的心得。那時覺得可以分享一下,就臨時報名Lightning talk,很幸運的剛好有人退出Lightning talk,所以就得已在JSDC上台了。但是這是我第一次上台演講,根本是緊張到講得亂七八糟,原本預備五分鐘的內容被我快講成三分鐘就結束了 orz。

總之,我想分享的是試著用backbone.js完成新版的個人網站以後,發現用這個方法寫實在是太爽了。因為不用再做一個後端的管理介面,把一切後面的工作都丟給tumblr就好了。如果要自己弄一個後台,不管是用Wordpress或是用Codeigniter,這兩個方向都有覺得很煩,懶得處理的工作。而且我再也不想碰到php了啊!

而整頁內容都是用js template組合出來這件事,正是有backbone.js的MVC架構才有辦法這麼簡單完成的。這就像有了jQuery以後,選取網頁元素做一些特效這件事連我這個不會寫JavaScript的人都做得到。

所以,有jQuery之前是黑暗時代,有jQuery之後是文藝復興,有backbone.js的話…是工業革命吧!我試過這樣寫後,就不太想從後端生html了,也不太想鳥progressive enhancement這個模式了。等backbone.js之類的JavaScript MVC framework更流行之後,大家寫網頁的方式可能又有一番劇烈的變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