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a 2 使用心得

May 25, 2012

簡短結論:我的工作方式不適合用Coda了。

在Transmit 4推出後,我就聽到消息說下一個開發的會是新版Coda,從那開始我就非常期待。終於在5/22,官網公佈的Coda 2要推出了,界面非常精緻漂亮,影片預覽也非常吸引人。所以在5/24正式開賣時我也第一時間就買了。

可惜在實際使用之下,我發現Coda已經不適合我用了。首先,現在Coda最大的賣點:FTP整合我已經用不到了,現在在公司我都是用Capstrino在deploy。Coda的重大新功能,MySQL界面現在我也用不上了,因為現在根本不用處理資料庫。

至於編輯器本身,我已經習慣用Sublime Text 2了。Coda 2 要比Sublime Text 2強大是不太可能的。尤其是現在Coda 2沒有plugin,差距更是遠了,至少要有Zen Coding才行。新的Clips可以放多個place holder,但是這對Sublime Text 2來說只是基本。我本來有考慮把我在Sublime Text 2的css snippet改到Coda 2去,但是我把Coda 2的clips  export出來後去卻不是文字檔,這代表我只能在Coda 2裡面編輯clips,這樣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我就放棄了。

仔細想想,我本該早想到我不應該買 Coda 2 的,如果Coda還適合我用,我應該是在等Coda 2的時候還繼續用Coda 1的。以為Coda 2會突然「進化」成完全不同取向的軟體,是我想太多了。不過工作環境也不是不會退化的。比如說,如果我離開公司自行接案,工作方式就又會回到FTP上傳那套,那Coda又派上用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