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Designer Meetup 8 後記

June 06, 2012

很明顯的這次的 HappyDesigner Meetup 是上半場熱,下半場冷。上半場的講者都講得流暢又風趣,相較之下我的首次演講很明顯非常無聊(默)。

從張育豪的Hypo經驗談我學到不少東西,呂明泰的Web within Lifestyle則是讓我有非常多的感觸。我最大的感觸是在談到Facebook的時候,我們一樣對Facebook預期的使用方式跟Facebook實際上被使用的方式有極大的落差。

這個落差在於我們預期Facebook是跟真正的朋友聯繫用的,實際上卻是像電話號碼一樣是任何人想跟你接觸時用的。從一開始的ICQ到MSN,以及某些小眾的星光相簿到天空相簿,「網路上的電話號碼」隨著時代一直在變。不過Facebook跟這些服務不同之處在於Facebook上能分享的訊息比較多,一開始你可能在上面寫了一些事是只給你真正的朋友看的,要接受Facebook變成了電話號碼是需要一些準備的。

這個落差也來自於我們使用網路再多,心目中網路還是另外一個世界。在網路上用的是代號,展現的是真正的人格虛擬人格。但是Facebook代表的是網路與現實不再有分界,在Facebook與人的交際就跟與現實的人交際沒有什麼兩樣,跟以往討論區的互動可能與現實人與人互動的規則不大一樣的狀況大不相同。

所以我現在最喜歡的地方還是PTT,但是PTT的功能確實也跟不上時代了。所以我之前也夢想了一個鄉民的新樂園,但是不知道想用ID的人還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