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Conf心得——設計師和工程師的合作?

January 15, 2013

這次盛大的WebConf我幾乎都待在第二會議室,聽了大部份設計相關的議程。在所有議程中,除了UX和技術之外,還有一個主題也相當突出,佔了兩個,那就是「合作」,議程名稱是「設計與開發如何真心合作?」以及「那些 Mockup 沒告訴你的事」。若是再加上 lightening talk 裡面的「網站套版最恨的幾件事」就有三個了。

其實因為我當我自己是設計師(我拿的也是設計師票不用搶票真爽),所以我是以聽聽要怎樣跟工程師合作的心情去聽的。不過結果聽到的內容真是跟我的工作經驗差太多了,心得變成一個問號:到底別人的團隊到底是怎樣工作的啊?好像跟我的經驗都很不一樣?

我最早曾經待過一個公關公司,也是接案子來做的。一個案子通常要一些平面出版品加上一個網站。這時的模式是視覺設計會先設計好logo,海報之類的平面出版品。視覺設計和客戶來回就會修改很多次,定稿以後才交給我。我再拿根據已經決定好的平面設計來做網頁設計。因為平面設計已經定了,對於網頁設計的mockup通常頂多細節會要求修改,確認後就開始coding做成網頁了。畫mockup的時候當然也不會想太多實作限制,因為不是已經內化不用想,不然就碰到再改就好了,自己跟自己是很好溝通的。

我也曾經待過一個團隊高達20幾人的創業團隊,但是雖然說高達20幾人但是其實每個平台平均下來也只有兩三個人而已。那視覺設計主要是做iOS/Android的界面,iOS/Android那邊界面定案後,我就會根iOS/Android界面的風格來做Web App。視覺設計師也不需要說什麼「了解實作的限制」,反正實作細節就由我自己決定。

至於關於套版這個主題,我只能說要寫自己都難套的code還蠻不容易的…。

所以在我看來,視覺設計畫好網頁版面,就交給「開發」,這中間是不是少了什麼角色?設計圖一個人畫,實作另外一個人做,這好像比較像建築師跟工程公司的關係,本質上是「發包」吧。說是「合作」只是因為兩個人坐在同一個辦公室產生的錯覺。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每個人都變成全才,一個全包所有工作就不用合作,就沒有問題了。以我第一個例子,後來老板要我直接出設計給他,沒有經過視覺設計師,雖然只有網頁的部分,但是我視覺能力不足,很快就無法接受多次改稿,就簡訊辭職了。所以團隊合作還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一個團隊該有的角色都要有,不然那些「溝通問題」產生的成本一定會冒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