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app是什麼?

March 28, 2013

可能最近RGBA的大力推廣,對Fire.app有興趣的人多了起來,最近要開的Fire.app workshop也已經爆滿了。不過一直一來好像很多人只知道Fire.app很好,但是不知道是什麼,所以想來RGBA學。尤其是這星期我還在RGBA聽到有人問「Fire.app要怎麼用在現有的PHP網站裡」,讓我覺得這個問題真的很嚴重。

其實Fire.app的官網的確從來沒有說過Fire.app是「什麼」,而是說「Fire.app 是一個能夠使網站原型製作更快更方便的工具/Dead Easy HTML Prototyping」,這只說明了Fire.app可以做一種事情:Prototyping。但是其實prototyping這件事只有在比較嚴謹的開發流程才會發生,很少人對prototyping是怎麼回事有清楚地認識,所以看完還是不知道Fire.app是什麼。

所以要說明Fire.app是什麼東西,我覺得借用middleman的說明還比較清楚:「a static site generator using all the shortcuts and tools in modern web development」。意思是:一個讓你使用所有現代網頁開發工具的靜態網站產生器

這樣意思就比較清楚了,Fire.app是一個靜態網站產生器。但是靜態網站產生器有是什麼意思呢?這邊靜態網站就是HTML就只是HTML,不是用PHP等後端程式架的網站,所以Fire.app換句話說就是「HTML產生器」。

那為什麼HTML要用產生的呢?第一,為了重複使用元素。即使是2013的今天,剛入門網頁設計的新手還是在問怎麼讓選單在每頁重複出現,而HTML的唯一解已經被認為有問題的,所以現在正規做法是後端處理,例如PHP include。但是只要寫類似的語法,Fire.app可以幫你「產生」每頁有共通元素的頁面。第二,你可以用Haml或是Slim等可以打更少字的template語言來產生HTML,這在後端程式架的網站也很常使用。甚至,Fire.app還可以讀取local的資料來填入template上的變數。換句話說,一個沒有連接資料庫的PHP網站,是可以改用Fire.app這種靜態網站產生器來做的。

光是一個站可以共用一個Layout,而不是自己手動copy paste就能省下非常多時間,所以Fire.app會是一個「使網站原型製作更快更方便的工具」。但是如果你本來就是要做一個靜態網站,那Fire.app產生出來的HTML就不是原型,而是成品了。內容很固定,但是頁數也不少的形象網站就是適合使用Fire.app來制作的典型。接這類案子比較多的設計師趕快把你的案子改用Fire.app來寫吧!

所以HTML的產生是Fire.app的核心,附加的是Sass、Compass、markdown、CoffeeScript等各式各樣現代網頁開發工具,讓你寫得更快更快,這些東西你用到越多,就越能發揮Fire.app的威力。如果你要寫的是一個動態網站的CSS部分,不要誤會Fire.app的用途了,這時你要用的是Compass.app,針對Sass的部分編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