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larJS.tw Meetup

June 24, 2013

今天參加了 AngularJS.tw 第二次社群聚會 ,講師 GskLee 講得非常精彩。我很喜歡他前面講解的AngularJS的觀念,或是說「理念」。就像當年 PPK 在《PPK on JavaScript》也是先花了一章講解歷史,再花了一章解釋HTML/CSS/JS的結構/表現/行為要分離的觀念,接下來才開始講JavaScript一樣,觀念的建立對於使用AngularJS非常重要。

在跟一些朋友聊過之後,我發現很多人(包含我自己,曾經)對於對於使用 AngularJS 有個心理上的障礙,簡單來說就是「HTML不乾淨了」。關於這點StackoverFlow 也有不少討論,解釋為什麼「HTML不乾淨沒關係」,但是我覺得今天 GskLee 的解釋最精闢:對於Web App來說,HTML/CSS/JS的責任分離要改成「界面/表現/邏輯」才恰當。

簡單來說,「結構/表現/行為」是當你的網頁本質還是一份「document」時才適用,當你這個網頁是一個「application」時就不適合了,要用「界面/表現/邏輯」來重新安排HTML/CSS/JS的工作,才是適合寫一個「application」的架構。

換句話說,在AngularJS的架構下,HTML不再是HTML,而是MVC裡的V,不像其他JavaScript MV* framework的V還是純粹的JavaScript,反而比較像… Rails的View!看看Rails的View不就包含一些ruby的helper以及loop,經過render後才變成HTML的嗎?AngularJS也是像這樣,只是因為這是在client-side,所以AngularJS可以隨時render來反應model的變化。既然我們不會介意Rails的View上寫each-do,那我們也不需要介意在AngularJS的View上寫ng-repeat。

所以HTML乾不乾淨不是問題,問題在怎麼寫HTML才能幫助你開發。在你寫的是document時,也許HTML越乾淨越好,但是如果你寫的是web app,那就不見得了。

我覺得很慶幸能聽到這場 GskLee 的演講,因為目前我找到的教學包含 AngularJS 官網都沒有把這個觀念的轉變解釋得這麼清楚。我也覺得很高興能處在這個「典範轉移」的時刻,重新提醒我現在網頁設計/開發上的一些原則,都是因為真的有很實務的需要而被整理出來的,而不是因為純粹理念的追求。如果是的話,我們現在應該用的是XHTML2而不是HTML5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