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好的)CSS 是可能的嗎?

February 11, 2015

TonyQ 又開新戰場了。發源是抱怨拿到寫得很爛的CSS。

最厲害的就是 0 height 就算了,下一個區塊往上遞補的時候,不是回頭 clearfix ,竟然是補 margin-top 硬算。要這樣你怎麼不乾脆都用 position:absolute 算了,至少還不用在那邊玩俄羅斯方塊。

不然就是到處都把 width / height 寫死,明明可以倚賴父元素的寬度(100%),硬要寫死是怎樣,而且從最外層 container 寫死到最內層(超過四層)。

之後開啟了對於自學CSS的討論。

只是該怎麼說呢,大概是前端完全都找不到什麼人教,所以我們也就習慣野外求生了。而設計至少設計專業還有人教,所以有些人也就只倚賴人教。

–TonyQ

自學努力的設計師非常多人,但寫出來的Html、Css 沒被認為邪魔歪道的有多少?我說希望找個指導者,是為了矯正錯誤糾正觀念,避免出現像你前文提到的那種「怎麼會這麼搞」

–Akane Lee

CSS能自學嗎?這邊所謂得自學CSS不只是學會語法,做出網頁而已。而是要滿足前端工程上的各種需求,能有彈性的適應變化。像是在template 要重複利用,文字長度可能不固定,甚至跟用戶互動等狀況。

我想了一下,要自學 好的CSS寫法 還真的想不到什麼資源。

請教一下 Even 有沒有地方學,Even 翻出了這本書 : 無懈可擊的Web設計。不過問題是這本書2006,快10年前的,而且還是簡體書,會去買是真是超級有心。也就是說,並沒有一個比較普及的資源來教你這些事情。

Google 其實也幫不了你。要學好的JavaScript寫法你可以 Google “javascript design pattern” “maintainable javascript”,但是你找 “css design patter” 出來的結果是視覺上的pattern,找 “flexible css” 出來的 是關於 flexbox 規格(囧),找 “maintainable CSS” 出來的是 OOCSS, SMACSS, BEM 等整理 CSS code 的方法。

那「會寫 CSS 的人」到底是如何自學的?

我才不是什麼天生融合好的,我練了很久吃過各種錯誤,就跟你幹的設計師一樣,後來害死自己,做不下去,才認真把這些東西學好。

–Even Wu

簡單來講就是踩地雷,被炸幾次就知道要怎樣寫比較好了。靠踩雷來學的話,最好的方法還是自己的 CSS 自己維護了。寫出沒有彈性的 CSS 來搞到自己,下次才會想是不是換個寫法比較好。不過看起來 TonyQ 那邊的流程是設計師生出HTML/CSS交給 TonyQ 之後就不用理了,這樣怎麼會碰到的CSS造成的問題,然後透過解決問題來學習呢?

所以我的想法是,你想要有 CSS 厲害的設計師,就要給他踩雷練習的機會,自己的 CSS 自己修。就像工程師就算唸過 design pattern,還是經過許多練習與經驗才能真的得心應手。在分工上拆成前端工程師跟設計師,就從職位上就減少了設計師的鍛鍊機會,扼殺未來的希望,然後我們稱之為專業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