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是你認為的好工作?—馬克思主義的觀點

May 17, 2015

投影片:Speakerdeck

這是我這次在 ModernWeb Conf 2015 的演講,嘗試用馬克思主義的角度來分享一點我工作一些年來的一些感想。這些感想是起源於現在台灣的勞動環境實在不佳,被稱為「鬼島」。但是為什麼我自己卻沒有別的勞動者遇到的問題呢?這當然不是因為我比較優秀,這點自覺我還是有的。

這是第一次在大型研討會演講,所以蠻緊張的,尤其是會議室居然坐滿了。結果很多本來想舉的例子沒有舉出來。像是在講「異化」的時候本來想講我從《不理性的力量》這本書看到的例子。《不理性的力量》裡面關於工作意義的實驗非常有趣,《不理性的力量》的作者丹教授設計了一個實驗:他隨機找志願者來做一份把樂高積木組裝起來的簡單工作並且給予酬勞,總共組裝10份。然後將志願者分AB組,A組是在組裝好後把成品很慎重的收起來,B組是志願者組裝好後立刻將成品打散,再請他重組一次。結果實驗下來,A組的志願者都表示工作很有意思有機會願意再做,B組表示這工作很爛,不高興。可見工作的「意義」是可以經過實驗證明的,不是哲學家的空談。

然後在講「工人與其生產行為的異化」時,也忘記講「專業分工」某種程度是這個層次的異化。我自己是覺得我有能力獨立完成一個網站,是讓我覺得網頁設計是一個整體而且對我是個有意義的工作。所以我對於「前後端都要寫」或是「設計兼前端」這種狀況不會有什麼不高興之處。還有在講「生產工具」的時候,也忘記講資訊自雇者跟傳統自雇工匠的不同之處,像是傳統工匠的產品敵不過工廠大量製造的競爭,但是資訊工作的成果本身已經是複製0成本,不會再被競爭了。另外資訊工作有開源文化,可以讓工作者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一起進步。不像傳統工匠的養成是師徒制,傳承不易,更難與工廠競爭。

特別要講的一點,是其實本來我一直搞不懂的異化之四「人與人的異化」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從投影片拿掉了。因為看到的說明大致都是說前三階段的異化必然導致人與人的異化,「人與他人的關係,在資本主義下,被化約成對市場與交易的關係」。但是人跟人關係在異化前後到底是不同在哪裡?卻都找不到很具體的例子,沒想到卻從唐鳳那場「開源之道」找到答案了。在開源裡面人與人,而且是沒有其他利害或是親屬關係一群人,不計利益互相幫助,就是一種反異化的最佳例子呀。